何戢

无粮自产,有粮躺吃2333

所有文字禁转谢谢。

亲妈,主温柔文风,轻松少虐。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间歇性踌躇满志 持续性混吃等死

【执离】芙蓉(下)



骆珉与仲堃仪告别,回到了府邸。


坐下没多久,听见了一阵敲门声。

声音不重,但却很有礼节性。


他把门打开,

来人让骆珉有些吃惊。


站在门口的正是慕容离。

没想到慕容离竟然会主动来找自己。

他想将慕容离请进去,但是慕容离拒绝了。

慕容离站在门口。


面色苍白到吓人。

骆珉想关心一下他,想起先生说的,关于昨天的事情。

这并不是因为先生制定的计划,而是不由自主发自内心地想要关心一下眼前这个人。


“慕容国主深夜来访,有何要事?”

骆珉问道。

“仲堃仪心愿得成之时,望你全力辅佐执明。”

慕容离的语气很淡,听不出恳求或者期待。


平静得像秋季即将逝去的落叶。

“执明全心待你信你,也算是个明主,阁下心知肚明。”

说完,慕容离对他点了点头,算是浅浅地行了告别之礼。

然后转身离开。


骆珉看着他离去的背影。

慕容离的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淡泊与释然。


这与他的先生不同。


他的先生至今还解不开与那人阴阳相隔的心结。


在慕容离点头之时,骆珉隐约看见了他衣领的未遮处,那深深浅浅的痕迹。

他大概也猜到了。


昨夜还是发生了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


难怪,学会矫饰冷情的执明国主也会对他如此流连。


即便先生的设计造就了他们不死不休,烈火烹油。

可他还是,放不开他,放不下他。


 

次日。

短暂的清新并没有持续多久,天空中灰蒙蒙地蒙上一层雾。

那些因秋日凋残的花叶也更加颓败。


直到散朝之后,慕容离要求在正殿面见执明。


执明有些期待慕容离会特意向自己说些什么。


但当慕容离来了之后,执明看见他脸上淡淡的表情,突然觉得有些寒冷。


“执明国主。本王此次前来,是为了向你道别的。”


当慕容离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执明觉得那些期待坠入了深渊。


“瑶光尚存。本王依旧希望,执明国主能以君主之礼,备车驾随行,以国礼相送。”


“为什么?”


执明有些焦急地站起来看着面前的人。


他害怕的,离别。


他最害怕的,再也见不到他的慕容离。


他的生死,他的劫。


“本王相信,执明国主是个信守诺言之人。”


慕容离的语气让执明听不出感情,


“国主已经答应了。”


“你就不怕天权和瑶光再度开战?你不怕你的瑶光生灵涂炭?”


执明很惊异。


他知道的,在慕容离的心里,最重要的是什么。


“执明国主未免过于自信。”


“瑶光圌复国不久,虽根基尚浅,然人才济济。本王认为,自保尚可,足以一战。”


慕容离突然觉得这些早已经构思好的说辞真正从舌尖溢出的时候,是如此的昧心。


然而昧心也罢。


与其在某一天,等着被他折辱厌倦后,死于朝臣荒唐无理的谏言之下,还不如早早逃离。


过往种种,已成过眼云烟。


他的心变了。


那么,自己也改变,就好了罢。


“。。。。。。”


执明沉默了。


他觉得也许的确是自己错了。


咄咄逼人以致太甚。


可是,慕容离真的毫不在意他么?


他有些不相信。


“慕容离,你真的看不懂本王的心么?”


“。。。。。。”


他的心像一堵厚厚的石墙。


甚至难以窥伺里面的一丝光影。


“本王不懂,既然从未懂过,也不想再懂了。”


听闻此言,执明觉得自己已经心力交瘁了。


累了,倦了。


甚至有些绝望。


最后的最后,他也不想再逼圌迫眼前的人做什么了。


即使,他可以很轻易地把慕容离扣留在天权,囚禁在宫闱,永不见天日。


但他不想这么做。


“罢了。”


执明隐约有一丝叹息。


“慕容国主,打算何时离开?”


“明日。”


慕容离听到了执明隐约的叹息。


他又何尝不想叹息。


千言万语,如鲠在喉。


唯有寄情手中之物,诉说将离的决绝。

 

呜咽箫音响起,


惶惶一曲终了,


直至慕容离开。


依旧余音切切,回味绵长。


“执明国主,再见面时,便是生死相搏。”


执明甚至不敢看他的背影。


但当他真正走远之后,才发现追悔莫及。


离别成为了一种扭曲的伤痛。

 

不知怜取眼前人。


他想,


他已经彻底失去了这个人。


 

执明独自坐在书房之中,觉得心中好像少了什么一样。


也许是因为不言不语,枯坐了一整天。


秋风吹散了屋内浓郁的薰香,吹得他觉得有些心烦意乱。


黄昏。


灰暗的天空变得更暗,也许今夜注定是一个雨夜。


秋雨连绵。


索性走回了向煦台。


那是慕容离最后一次与他独处的地方。


烛火已经熄灭了。


站在空无一人的水榭亭台,不自觉地看着那些衰败的羽琼。


他想到了昨日,慕容离伸手想要触碰这些枯枝的眼神。


痛苦,挣扎,绝望,解脱。


执明突然觉得很焦躁。


焦躁变成了一种愤怒。


伸出手拉扯着羽琼的枝叶,用破坏来宣泄焦躁。


直到那些枝叶落地,根须破败不堪。


风吹起了一些落单的泥土沙砾,再次吹散了执明圌心中的烦闷。


缘起缘灭。


他亲手折断了他与慕容离最后的牵绊。


既然注定要枯萎,那么你当初,


当初为何要用那种美丽的姿态出现在我的眼里?


执明低头,开始沉思。


直至天色渐晚,到了掌灯的时间。


他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天色尽晚。


黑得有些深的天空似乎在等待着骤雨。


侍者的禀报,着实把骆珉惊了一跳。


没想到这个时辰了,执明会独自出现在自己面前。

 

骆珉准备行礼,但执明摆摆手示意他不必多礼。


“今天本王来是要和你说一些事的。”


“王上请讲。”


“本王问你,你觉得先前刺客之事,当真是慕容离做的么?”


“臣不知,王上觉得是便是,王上觉得不是,便。。不是。”


“本王觉得?”


“是。”


“慕容离明日便要走了,本王该怎么做?”


“杀了他,将他彻底留下。”


执明有些茫然。


“杀了他。。”


。。。。。。


后来,又是一些话语。

 

直到执明走出骆珉的府邸,他才发现,那黑灰色的天空并没有落雨。


也许正巧有一阵风过去,吹散了天上的云。


能很清晰地看见天空中的月亮。


执明觉得很欣喜。


月色很亮,很凉,美得让人沉静。


阿离。


我的阿离。


 

晨雾朦胧。


慕容离站在水榭边,看着雾气渐渐消散。


他将要离开了,


这是最后的道别。


也许真的没有什么值得他好留恋的。


他抬头,向着思明殿那个方向的天空望去。


随后,他笑了,


他在笑这种毫无意义的行为。


已经说过了,再没有什么值得留恋。


他转身准备进入屋内,却看见了回廊尽头的人。


执明拿着一捧盛开的芙蓉花,站在那里。


随后,向慕容离走来。


慕容离怔然。


他呆在那里,看着他。


“执明国主是来送本王的?”


思来想去,慕容离能说的只有这句话。


“不,本王是来接你的。”


执明笑了。


慕容离转头,有些无奈。


“执明国主莫不是想。。(出尔反尔)”


“阿离。”


慕容离觉得自己发生了幻听。


这个人,好久好久没有这般叫过自己了。


他转头,对上执明的眼。


“本王其实想说,请阿离不要离开。”


慕容离从这句话里听出了一些悲伤。


“本王不明白,执明国主在说什么。”


慕容离有些不解。


“道歉也许没有用,但是本王圌还是,不,我还是很想说。”


“。。。。。。”


“曾经我那样对待阿离,阿离都没有怨恨过我,我非常抱歉。”


“我,我知道我做错得有太多太多,可如果没有了阿离,我也什么都不是。”


“阿离对我,很重要。”


“所以,请你、请你不要离开我。”


执明觉得自己有些语无伦次。


他想到哪里说到哪里。


但是很急切,很诚恳。


慕容离的神情,从淡然变成疑惑。


“阿离,这个天气的羽琼已经谢了,我不能再送给你了。”


“但这芙蓉花开得正好,我觉得,和阿离也十分相称。”


看慕容离失语了,执明连忙递上了手中的芙蓉。


“。。执明国主。”


慕容离接过花的时候,觉得指尖都是战栗的。


是受宠若惊,还是肯定这是一种阴谋的前奏?


“以前对阿离的迁怒,其实是我害怕失去阿离,怕你离开。”


“但是现在我才知道,就是因为那些迁怒,才会让阿离离开得更快。”


“我害怕离别,而现在面对这离别,我希望能留下阿离。”


“我以前总是想看看阿离的心,看你的心中所想;今天我要把我的心表达出来,希望阿离能明白。”


“阿离,永远都不会加害我。”


“我,永远都相信阿离。”


执明继续语无伦次,


“我。。真的、真的,最喜欢阿离了!“


慕容离低头看着手中的秋芙蓉。


人生如花期。


羽琼绝美,也只有那一个周期。


此番时节,却是芙蓉正盛。


慕容离突然觉得眼前的一切不再迷茫。


他抬头,对着执明笑了。


同样是一个漂亮醉人的微笑,只是没有了那日的凄苦与决绝。


反而是由衷的欣喜与慰然。


“我不走。”


这三日的经历就像一场梦。


浮生若梦。


而慕容离的回应更像是一个梦。


一个甜蜜美好的梦。


“为了王上的心,为了我的心。”


“为了,我们的心。”



原来,心若不能相通,则须言语表达。



然后,骆珉出现了。


这并不是他希望看到的结局。


然而,他已经放弃了要帮助他的先生。


因为他明白,执明和慕容离的挚友之情,是凭着误会、仇恨乃至死亡,都无法斩断的。


他的先生,亦无法改变。


所以,他在目睹了这个现实之后,悄然离去。


有目光从他的背影,轻轻掠过。



执明看着他身边的慕容离,笑得晃眼:


“阿离,你,你真的肯留下了?”


他有些紧张,有些期待,更多的是狂喜。


“自然。”


慕容离把圌玩着手中的璀璨的秋芙蓉,


“王上已经把瑶光的事物安置妥当了,阿离在这儿待的好好的,哪儿也不去。”


芙蓉盛开在指尖。


他与他相视一笑。


乱绪迎刃,千结得解。


和煦的日光下,


映着花与他们的影子,


执子之手,迎着微风,


踏着这一路香气,缓缓归来。






仲堃仪,人心一役,最终还是我赢了。🙂







完。

 


—————————————————————


草草结束,说好的意识流微苦·小甜饼😘


本文中,


执明爱阿离是毫无疑问的,但阿离的心意呢?你猜~


(主题大概是:


论沟通的重要性or离哥演技帅裂苍穹2333)





评论(32)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