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戢

无粮自产,有粮躺吃2333

所有文字禁转谢谢。

亲妈,主温柔文风,轻松少虐。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间歇性踌躇满志 持续性混吃等死

【执黎】循环

搬个旧文过来😁

——————————————————————————
瑶光四月,羽琼缤纷遍地雪白。

年幼的慕容黎捧着一管竹箫倚在一株琼花旁,春季的暖风卷着几朵正盛开的花儿,带着甜甜的香味拂过慕容黎的耳边。

他稍一分神,赶巧儿看到一朵开得精致的羽琼花被刮落到地上,心下一动,便弓起身子去捡。

白白嫩嫩的指尖刚碰到花瓣,蓦地被罩进一片阴影里,自己的眼前忽然出现了一双鞋。

慕容黎一惊,急忙往后一靠,却“咚”的一声撞到了灌木丛里,竹箫也摔到了一边。

细细的灌木抖了三抖,大片大片的花瓣散了下来。

“哈哈哈!”

罪魁祸首却笑的眉眼弯弯,蹲下身捏起了慕容黎刚刚看到的那朵花,全然不理会他捂着后脑一副泪眼汪汪的模样。

“你,你是谁?”

小慕容黎被吓得有些傻了,反应了好一会才战战兢兢的打量起这个忽然出现在自家王宫里的人。

这人约莫二十几岁的模样,头发随意的绑着,一撮挑染的紫毛分外不羁。

实在不像该出现在这里的人。

“我啊。。”

那个人眼里依旧含着笑意,抬起手掸了掸慕容黎肩膀上的花瓣:

“他叫我混吃等死。。”

“混吃等死。。?”

慕容黎一脸不理解,却还是喃喃的重复着。

圆滚滚的小眼睛被长长的睫毛打下一片阴影,嘟着嘴还无意识地歪了歪头。

“我看着旧地图找来的,差点就走错了。。”

那人觉得眼前人简直可爱得紧,上手捏了捏他鼓鼓的小脸蛋儿:

“哥哥带你出去玩好不好,你想吃什么?”

小慕容黎呆呆的望着眼前的人,良好的修养和机敏的脑袋都告诉他不该和这来历不明的人出去。

可是却像有什么力量在驱使似的,慕容黎轻轻的点了点头,

“好。”

。。。。。。

太阳就快落山,集市的街边却热闹起来。

街边的店铺纷纷挂上了五颜六色的灯笼,映得整条街色彩斑斓。

小慕容黎怏怏地被那个“怪哥哥”拉着在街上跑,脚都快离了地,只好皱褶自己的小脸一脸幽怨地望着他。

明明老大个人了却比自己还贪玩,像是要一天把这瑶光王城逛个遍是的。

多次反抗无果后,慕容黎终于使了狠劲儿,一把拽住了“怪哥哥”的袖子,眼泪巴巴的抬起头。

“我要回宫。。”

“怪哥哥”回过头来盯着一脸委屈的小可人儿,蹲下身将他搂进怀里,

“怎么啦,玩的不开心吗?”

“那倒不是,”

小慕容黎抿着嘴巴低下头,

“在外面玩了一天也未请示父王,父王该担心了。”

“怪哥哥”叹了一口气,随机释然的笑了笑,露出两颗尖尖的小虎牙儿。

“是我忘了,那,我送你回家!”

小慕容黎只觉得一阵天旋地转,自己就被人扛到了肩膀上,那人还十份恶意的颠了颠,吓得小粉团子眼中又蒙上了一层水雾。

“唔,混吃等死,”

小慕容黎趴在那人肩膀上,一手环着那人的脖子,

“你住哪里,为什么带我出来玩。”

“我?我住在很远很远的地方,走了很远很远的路才来到这里。”

那人顿了顿,

“就为了看看你啊。。”

小慕容黎看不到“怪哥哥”的表情,却觉得他现在一点也不开心,他紧了紧搂着人家的小胳膊,

“为什么呀?”

“因为,因为大哥哥之前,错过了自己很喜欢很喜欢的人。”

“很喜欢的人?那她也喜欢你吗?”

“他,我不知道。”

那人的脚步缓了下来,

“我还来不及知道。。”

“我觉得她也一定会喜欢你的!因为大哥哥是很好的大哥哥,我就很喜欢你!”

小慕容黎的声音软软的却很坚定,气息吹得人耳根痒痒的。

“哈哈,你怎么知道我是很好的人呢?说不定我是杀过好多人,是个可怕的人呢?”

“不会的!”

小慕容黎歪过头来看着那人,

“哥哥你对我就很好,去带我吃好吃的,你一定是一个好人。”

被他天真的言语弄笑,“怪哥哥”的脸色柔和起来,

“我前半辈子荒唐无道,后半辈子兵戈铁马,唯一遗憾的应该就是。。没能对他表明心意,也没能听到他的心迹。”

“那就等下辈子,下辈子再对他说!”

“下辈子?你个小孩子哪学来这些乱七八糟的。”

那人白了他一眼,

“人死了就不会有下辈子了,没有什么奈何桥孟婆汤。”

“人死了就是一缕魂魄,飘来飘去,最后就散了,没了。。”

“那,你怎么知道的?”

小慕容黎听着“怪哥哥”的语气竟然有些凄凉,胸口也觉得闷闷的。

“因为我是混吃等死啊!专研究死后的事情!”

那人拖着慕容黎的小腰在空中绕了一圈,然后稳稳地将他放到地上。

又是一阵天旋地转,慕容黎这才惊讶地发现已经到了寝宫门口,他望着那人身后一片星光,愣愣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谢谢你今天陪我!”

那人逆着光站着,冰冷的月光在他身上覆上,言语却是溢满温暖,

“快回去吧。不过下次再有人这样带你出来,你一定要拒绝他哦。”

“你,要走了吗?”

小小的慕容黎却莫名感到了不安,

“你还回来吗?”

“嗯,要走了。应该,不会回来了。”

那人俯下身捏捏慕容黎的鼻尖,

“你要好好的,照顾好自己。”

“嗯。”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被捏的,小慕容黎的鼻音重重的,

“我等你。”

“嗯。再见了,我的。。阿离。”

那人一直都在笑,慕容黎却觉得很悲伤。

转身往回走,还没等推开殿门,随身的内侍就迎上来,焦急地检查着自己身上的有没有伤口。

小慕容黎回过头,透过门缝望向刚才那人站立的地方。

空空如也。

。。。。。。

后来,慕容黎有事没事就喜欢去那株羽琼花旁坐着,年复一年,竟然成了一种习惯。

再之后,过了很多很多年,十八岁的慕容黎再也不能捧着竹箫在那株羽琼旁坐着了。

战火纷飞,终于烧到了瑶光。

他失去了亲人,失去了一切。

颠沛流离,辗转沉浮。

他遇见了一个叫执明的人。

那人是天权国的王,见的第一面,那人就仰着尖尖的下巴转身偷笑着:

“当真是个妙人!”

“果真是个混吃等死。”

慕容黎心里默默补了一句,瞬间愣住。

呵,

这,真是个好名字。

。。。。。。

冷汗涔涔,慕容黎猛地从榻上惊醒。

竟然梦到了那么多年前的事,慕容黎叹了口气。 莫非真是自己年纪大了。

不过明明也不算是噩梦,却有一股无法名状的悲伤涌上来。

慕容黎伸手揉了揉额角,想必是这些日子有些累了。

已是寅时,天边泛起一丝鱼肚白。

慕容黎起身穿好衣衫,走到帐外。

这已是自己复立瑶光的第二年,期间小战大战不断,自己住这军帐,倒是比王宫还亲了。

慕容黎想的出神,未觉身后异样,反应过来时,身后的人已经近在咫尺。

双手扑过来时,慕容黎只好仰面一躲,随即一个漂亮的转身扼住那人的手腕,那人愣了一下,之后傻傻地笑了起来:

“阿离身手真好!”

“王上!”

慕容黎难得的,心下没来由地一阵烦躁不安:

“王上怎么来了?怎不提前派人传信告知?”

执明嘿嘿一笑,用手摸了摸鼻头:

“本应昨晚到的,路上耽搁了点,也没什么事,本王就是想来看看阿离。”

“王上何时才能有君王的样子!”

慕容黎转过身去,淡淡道:

“我这里并不安全。明日我便派一队精兵护送你回去!”

“阿离。。”

“王上不要任性了,在这里,你的性命就该由我负责!”

“。。好,本王走,本王明日就走。。”

。。。。。。


三更时分,执明不顾侍卫阻拦,直直闯入慕容黎帐中。

面颊微红,酒香缭绕,他抬手扶住慕容黎的肩膀,

“阿离,你可知道,这些日子,本王好想你。”

慕容黎轻拂开执明放在自己身上的手,

“王上醉了。”

“哈哈哈,”

执明站起身,

“不过天权政事繁忙,本王明日便要赶回去。”

“本王和阿离,从相识起,总是聚少离多。”

“阿离走了之后,本王身边再无一知己,能同你一样了。”

“王上身边有贤才辅佐,怎会缺我一个应死之人?”

慕容黎的语气尽是自嘲,手里的茶盏转着旋儿。

“阿离,你又在妄自菲薄胡说什么呀。阿离和他们能一样嘛。”

执明贴近慕容黎的脸,酒气带着点苦味刺激着慕容黎的感官。

“有何不一样?”

慕容黎像是中了邪,脱口而出以后,自己也有些错愕。

执明的脸明显僵了一下。

俩人的距离又是这般近,执明进也不是退也不是,一时尴尬万分。

“啊。。”执明直起身向后退了一步,

“你是我的阿离啊。。”

“。。。。。。”

慕容黎上前扶他站稳,抿了下嘴唇,

“明日一早王上便要启程了,好好休息吧。”

“我就不再多待了。”

“嗯。。好的,阿离。”

执明勉强笑了笑,

“本王也正好困了。”

“王上有什么需要,再知会我便可。”

慕容黎转身要走,执明忽然从身后叫住他。

“阿离等等!”

“王上还有事?”

“阿离。。要照顾好自己。”

“。。好!”

“还有。。这里是阿离的军帐!”

。。。。。。

执明走后没几日,慕容黎就收到快马加鞭送来的讣告:

执明御驾亲征天璇,途遇刺客,伤重身亡。

慕容黎当时正在练兵,听闻消息,一向冷漠的他流下了两行清泪。

静默无言,也似无悲伤。

像是提前预料到的,慕容黎看起来十分平静。

终于在平定天下后,见到那人的灵位时,他瞬间崩溃,泣不成声。

回忆像是倒带,二十年前那梦里总是逆光的剪影,面容终于逐渐地清楚。

那笑容又似昨日,悲伤也像是预言。

终究,还是让他带着遗憾走了。

明明知晓彼此的心意,却就是无法戳破。

人生总是在这种平淡中流逝消亡,归于原点。

一个人心中的全天下,在这时光里莫不过就是一粒尘埃。

慕容黎成了共主,至此天下归一,海晏河清。

他也偶尔会拎着酒壶,到执明的墓前,与他对饮倾诉。

慕容黎在执明过世后就很少做梦,而那个似梦似真的情景,却如潮水般时常涌现。

遗憾确实是归于遗憾,想想又似乎不是那么遗憾。

如果那年两人互倾情愫,那是不是执明,就不会再有那般深的执念。

那二十年前的自己,又怎会在羽琼花海里,遇到那样的他。

没有那场相遇,自己又怎会养成在花旁吟箫的习惯,然后碰到这样的他。

所以究竟哪个是因,竟然是不知道的。

他只记得执明离开的那天夜里空中划过一道流星,转瞬即逝。

但慕容黎总感觉,他是往昔日的瑶光王城去了。

去寻他,寻二十年前的他。

慕容黎忽然释然了,他从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转世轮回。

因为在这历史的长河中,唯有瞬间,才可拼凑成永恒。

慕容黎时时刻刻都是慕容黎,执明时时刻刻都是执明。

他们,也时时刻刻都在遇见。

所以,有什么可叹息的呢?

。。。。。。

黎主天下十五年,慕容黎病逝于向煦台,年四十一岁。

。。。。。。

一年四月,羽琼盛开,瑶光国融进一片春色里。

一个约莫六七岁的俊俏粉衣小童倚在一株羽琼花旁吟箫,暖风拂过,细腻的发丝打着旋。

忽然一朵羽琼落下,他被勾了兴趣,躬下身去拾。。

那个人逆着光站着,身上被笼了一层阳光,笑容也被映得温暖。

“愿意和我一起去玩吗?我请你吃好吃的!”

他歪歪脑袋,有些胆怯地搭上那只伸出来的手:

“好。”

。。。。。。

情不知何时起,只念一往而深。

落花三千,梦里依然。

只怨未满。

全文完

—————————————————————————
无限轮回。。

评论(4)

热度(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