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戢

无粮自产,有粮躺吃2333

所有文字禁转谢谢。

亲妈,主温柔文风,轻松少虐。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间歇性踌躇满志 持续性混吃等死

【执黎】天下

搬旧文·古风架空短篇

—————————————————————
小目标:让我黎哥为执明争一次天下。❤️
攻略开始——



漫天飞雪,恰如柳絮因风而起。白茫茫一片的荒野,天权王于天地晦暗未明之时遇见了瑶光王。

瑶光王慕容黎,钧天朝野至市井,皆赫赫盛名。芝兰玉树,光风霁月。斥退外族,喝令百官。却从不轻易踏足钧天朝堂,瞻望那九重玉阙。

而天权王执明则闻名蛮夷,执一柄青峰立于百万敌军之前,豪气冲天,飒飒英姿,猎猎战旗。所过之处,战无不胜,捷报频频,保得中垣万里河山。

那日,执明头顶鎏金黑缨冠,身披玄色翻花描金大氅,威风凛凛。

他策马上前,朗声赞道:

“好一个芝兰玉树,光风霁月。今日一见,才知瑶光王玲珑天成,实不似凡人可及。”

慕容黎一身粉白色凤凰素纱织锦袍,手握缰绳,如同冰玉雕琢而出一般,淡淡回应:

“天权王过奖,本王不敢当。”

执明爽朗一笑,又策马走近几步:

“瑶光王名副其实,不必过谦。”

他抬头望望前方,接着说:

“此处大雪封山,道路一时被阻,执某困于此处也无事可做,慕容若不急着归国,与我共饮一杯如何?”

慕容黎皱眉,微拉缰绳望向那白雪皑皑的前方,山谷处白茫茫一片,别说是官车大道,就连人迹足印也不见几个,当真无法再前行了。

慕容黎也不推辞,微微向执明颌首:

“恭敬不如从命,有劳天权王。”

寻得一处别致凉亭,执明带着两坛酒翻身下马,回头笑道:

“慕容,这荒山野岭一时也难寻酒家,将就一下,喝我从战场上带回的羽琼酿吧。”

慕容黎也翻身下马,径自走向凉亭,随意地挑一处位子坐下,道:

“无妨,羽琼酿自古为名将之酒,寻常人还喝不到,战场肃杀,万骨荣枯,我只怕配不上这份英雄之气。”

执明开了一坛,喝了两口,满足地眯起了眼,随意笑道:

“哪里的话,慕容请。”

钧天羽琼酿,烈酒,还带着沙场的血腥之气。饮下一口,仿佛就能见到远方的厮杀震天,听到战士牺牲前最后一声怒吼。

吴钩霜雪明,赵客缦胡缨,喝惯了王城里淡雅温润清酒的慕容黎,带着些许不适与快意,伴着边絮絮叨叨地念着战闲时的琐碎边大口灌着酒的人,一口一口,竟饮下了整坛羽琼酿。

执明久经沙场,一坛烈酒于他而言,不过饮水,慕容黎生于江南宫阙,吟诗作对在行得紧,若说起饮酒么?

“慕容?慕容?慕容。。一坛羽琼酿就醉了,真是娇弱得紧。”

执明斜瞥了慕容黎一眼,顾自喃喃说道。

慕容黎未答话,专心钻研着手中粗制的酒坛,不时随着执明的语气摇头晃脑。

“不过,”执明挠挠头,露出笑容,“他竟也听得下去我的聒噪!”

慕容黎真是醉了,白皙的脸颊上泛起不正常的红晕。听着执明的呼唤也不发一言,却默默站起身,走到凉亭边,仰望繁星点点。

执明饮下最后一滴酒,看向慕容黎,一袭粉白,立于清冷的月色下,细润的月光披在他身上,衬得他如昔年传闻中那块无暇的和氏壁一般,莹透润泽。

执明想触碰,却又隐隐担心这良辰美景就此消弥,犹豫着收紧了手指。

危阑醉倚人如画,指的便是此时此景吧。

执明坐于慕容黎身后,一时失了言语。



“星。。”慕容黎醒时,发现自己躺在马背上,马的缰绳在前面的执明手里牵着,而他身披执明的玄色大氅,暖入身心。

天已微亮,而极目远眺处,便是那青苔丛生的瑶光国边境。

“醒了?”

执明回头,却见慕容黎正要脱下大氅,忙说:

“别脱,这郊外毕竟不比城内,天方雨大雪,稍不注意就会寒气侵体,你到城内再还我也不迟。”

慕容黎停止了动作,却也没有再穿上,直直地望向了执明。

执明却回过头不看他,像是躲避着他的视线般凝视着远方:

“沙场之人,若这点寒都受不了,枉称习武二字,慕容就不必客气了。”

未有回音,执明只好略带疑惑地回头,正撞上慕容黎澄净的眸子。

一怔之下,竟有些移不开视线。

最后是慕容黎先偏了头。

一路上,再无多话。



只是此后,执明出征边疆各处,每每得胜归来,举国欢庆的翌日晚间,执明定会策快马到瑶光王城,唤慕容黎出来饮酒。

慕容黎到也舍得放下手中堆积如山的政令奏章,整整衣冠便牵马出了宫。

两人一路策奔驰过市井,出了王城,寻一僻静之处。

慕容黎坐着观星,细听执明喃喃地说沙场上的九死一生,白骨森森。

凡有执明处,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然功高盖主。

天权王的位置坐久了,庞大兵权握久了,徒惹共主猜忌。

终于在执明推掉了多名共主明里暗里送给他的女子,解决了几个共主派去监视的钦差使臣之后,共主令执明率十万精兵攻打反王天璇,名为探路,后有五十万大军接应。

天璇处山地,地势诡谲,强盗流匪遍布其中,更有天璇王三十万大军在其中压阵,遍地机关,险恶无比,别说十万,就算共主百万大军亲临,也能被人用天时地利人和打个有去无回。

执明心中雪般透亮,却领旨听令。共主大悦,言待到太平诏归来日,朕定亲与爱卿解战袍。

执明低头:

“谢主厚恩。”

华丽王服下,拳头却攥出了殷红。

是夜,执明一反常例,首次在战前站在慕容黎面前,月华满肩,却不知该说什么。

执明微微出神,目光可及处,天欲雪,风欲来,楼台明灭。

“不要去。”

慕容黎先开了口,一身素白小衫月光衣,腰间坠一血玉玄武神兽,风华绝代不过如此。

“阿黎,你知道的,我不能。”

执明一身寻常打扮,凝视着眼前人过于白皙的脸,手抬起又放下,如此这般好几回,才开口,吐出一派淡然语气。

“你这又是何苦?”慕容黎皱了眉。

“万里江山万里尘,一朝天子一朝臣。为钧天而战是我与天权的荣耀和宿命。”

执明想露出一个轻松些的笑容,却在脸上凝成了假笑。

慕容黎冷笑一声,淡淡开口:

“那么,换个共主,你是否就不用去了?”

执明终于变了脸色,紧紧抓住慕容黎消瘦的双肩:

“阿黎,别做傻事。”

慕容黎眼里仍是淡然:

“除非,你活着归来。”

执明瞪他半晌,却看得心中一酸,不敢再开口。慕容黎也不再说话,一张素净脸庞迎着月光望向执明。

执明却不敢看他,松了手静立:

“阿黎,有些事,你懂,对吧?”

慕容黎没有说话,良久,点头。

执明长叹一口气,同样点头,退后几步翻身上马:

“阿黎,来世你若为女子,我执明定当江山为聘,十里红妆迎你过门。如今一别,不知何时会在哪里相见,你定得照顾好自己。黄泉路上,我,等你百年。”

说罢便要转身离去。

慕容黎急急上前两步,牢牢抓住了他的衣角。执明回头,双目微红,他望着慕容黎抓得发白的指节,苦笑一声,又对慕容黎说:

“阿黎,那日大雪封山,我见你宛若谪仙,眉目之间氤氲霜雪就已倾了心。。也罢,不说这些,我此刻只问你一句,若真有来世,你愿嫁我与否?”

慕容黎慢慢松开手指,静默半晌,却像褪去了沙砾的珍珠,露出耀尽世间的光芒,一袭白衣胜雪。

“愿。”

执明只觉泪水将要夺眶而出,他强忍下悲酸,看了慕容黎一眼,回过头去:

“我执明十二岁继王位,十六岁起便在战场摸爬滚打,我手上的人命数十万,哪怕鬼门关我都闯过好几回。今日有你一句话,若战死,我也无憾此生。”

言罢,执明却不敢回头,胡乱地抹一把脸,一夹马肚,绝尘而去。只留下他的阿黎一人立于天地之间。

繁华盛世,却独此一人,茕茕孑立,形单影只。

一月之后,战报传来,天权王全军覆没。

执明身中数箭,刀伤无数,却一人负隅抵抗了一天一夜,力敌数千人,至终,血尽而亡。

天下皆哀,共主亲自扶棺恸哭。

消息传来,慕容黎独立于郊外一处凉亭一天一夜。走时留下一书,纸上写着:

“万里江山万里尘,一朝天子一朝臣。”

力透纸背,入木三分。

那独自走向王城的背影,瑟如秋风,却坚如磐石。

史书有曰:

钧天历四十三年,天权王执明战殉天璇。

四十五年,瑶光王慕容黎夺兵权,逼宫,弑共主,十一月,登基。

四十六年,共主率百万大军亲征天璇,三月,收复天璇。六月,共主病笃,十二月,崩。







小剧场

黎哥:早点干掉共主自己当就没啥事了!?
萌萌:阿黎这么快就来找我玩啦?!(飞扑)

黎哥:我还是比较喜欢混吃等死的你。。
萌萌:阿黎你咋样我都喜欢爱的么么哒!

评论

热度(66)